close
Less is more 
 
我很喜歡這兩句話:
 
「世上的一切我們都只能享有,不可能擁有,何必一定要佔有?」
「放下對世界的慾求,放下心中的掛念,卸下對人的恩怨,過減法的生活,輕鬆的面對人生!」套句常說的老話:「人在天堂,錢在銀行,子女對簿公堂。」
 再看看AppleSteve Jobs這位改變人類生活的人,一年365天,一天24小時,滿腦子都是工作、都在工作,死後又帶走了什麼?難道這也是您要的人生嗎?
 
Less is more
 
最近我去見了一位?過去我幫他設計過很多家旅館,而且一家比一家奢華富麗的老業主。
老業主後來生了一場大病,到美國住了十年,現又回台北。

他告訴我:他的觀念已經完全都改變了,過去他經營的旅館,對於裝潢的要求都是用加法,但現在他都要求用減法?
一家比一家精簡,不只成本低、回收快,且整理方便,生意更好,賺的更多。
 
減法的設計原理?其實我們學建築的早就知道 ”less is more”的道理。只不過?
我想不只是可以用在室內設計或室內裝潢,其實也可用減法來過生活,甚至用減法來過以後的日子!?

其實人在世上,擁有的越多,煩惱也就會越多。
有一棟房子,就會有一個煩惱;有兩棟房子,煩惱也就會加倍。

財產越多,留給家族子孫的煩惱就越大。
前一陣子,我為一位建築商的家庭成員做室內設計。我先為他的兩個兒子做設計,他兩個兒子的房子都是百餘坪,設計起來的要求自然也是極盡奢華。好不容易?全部都設計完了以後,最後輪到要來設計老東家的房子,我心裏原先抱著很大的期待,這位老東家的房子不曉得會有多奢華?

但後來拿到了室內平面圖後,我大吃一驚?總坪數只有21坪?
我睜大了眼睛,仔細地瞧著平面圖,想去找出平面圖的”全部”,但老東家卻直接用言語中斷了我的思維?
 
他說:「我打拼了一輩子,蓋了不少的房子,也擁有了不少的房子,但現在老了,也想通了?家裏只剩下我們兩個老的,小房子感覺又溫馨又好整理,而且年紀大了,房子小就不用連去上個廁所都要走好遠,簡單、夠用…這就好了,但孩子們還想不通這個道理,就由他們去吧,總有一天他們也會想通的!」

世上的一切我們只能夠享有,不可能擁有,何必一定要佔有?
因此,五十五歲之後的我,非必要的東西不再添購,去旅遊也不再買東西回來了,也不想與風景合照,只拍些使我感動的畫面、
 
上帝創造出來的美或是設計上的新知。
 
我覺得最要把握的是當下,在此時、此景、此物,親臨的那一刻,我是否真正認真的享受、體會、感恩,那一刻才是需要的。
六十歲的那年,我把家中多餘的用品、裝飾品、收集的紀念品清了出來,拿去社團義賣,做社區服務經費。

家裡突然變得好簡單!
我想?
現在應該是我要以減法過人生的時候了!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跟著導演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